宿州扫黑除恶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效

发布时间:2019-04-10 09:05新闻来源: 宿州市公安局点击率:

       摧毁涉黑犯罪组织6个,涉恶犯罪团伙69个,刑事拘留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541名,破获刑事案件468起,查封、冻结、扣押、追缴涉案财产3071万余元,缴获枪支5支……3月27日,宿州市公安局亮出2018年扫黑除恶成绩单。

  成绩的背后,是一个已经形成的党委政府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以及群众广泛参与的责任体系。据悉,宿州市公安局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局长张晓东任组长,全局17个部门参与的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全市公安机关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积极投入到这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斗争。

  针对交通运输领域内的黑恶势力,宿州公安坚持强力清扫。2018年5月,打掉了垄断泗县客运市场的以陈某宁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团伙成员24人。该案的及时破获有力维护了宿州市客运市场正常的经营秩序。紧盯农村地区黑恶势力不放松。2018年5月,打掉了泗县刘圩镇以余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团伙成员9人,破获寻衅滋事、故意毁坏财物等刑事案件6起。该案破获后,刘圩镇各界群众无不拍手称快。2018年9月,打掉了埇桥区时村镇以丁某清为首的涉黑犯罪组织,抓获团伙成员8人,破获聚众斗殴、故意伤害、寻衅滋事等案件10起。该案的及时破获,为埇桥区时村镇铲除了一颗社会毒瘤。

  对新型黑恶犯罪,宿州公安始终坚持迎头就打。2018年5月,打掉了泗县以詹某东为首的“套路贷”涉黑犯罪组织,抓获犯罪嫌疑人9人;2018年7月,打掉了砀山县以曾某珑为首的“套路贷”恶势力犯罪集团,抓获犯罪嫌疑人29人;2018年9月,打掉了萧县以蒋某民为首的“套路贷”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人。此类案件的侦破,有力地打击了宿州市“套路贷”新型犯罪。

  据统计,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宿州市打掉重点行业领域内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类犯罪集团8个,抓获犯罪嫌疑人87名,破获刑事案件36起。打掉农村地区涉黑犯罪组织1个,涉恶犯罪团伙13个,抓获犯罪嫌疑人74名,破获刑事案件49起。打掉“套路贷”涉黑犯罪组织2个,涉恶犯罪团伙10个,抓获犯罪嫌疑人98名,破获刑事案件318起。

  在强化类案打击的同时,宿州市公安机关以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为目标,对一些看似较小但社会影响大的恶势力犯罪案件也列入打击范围,切实做到了大案不放松、小案不放过。2018年7月,抓获了违法占地强行向市民收取停车费、绰号为“火云邪神”的犯罪嫌疑人张某英。而后,公安机关乘胜追击,又将宿州市城区内非法收费停车场20余处予以取缔,赢得了社会各界纷纷叫好。

  有黑必扫,除恶务尽,宿州市公安机关坚持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与反腐“拍蝇”紧密结合起来,深挖追查幕后“保护伞”。积极加强与纪委监委协作配合,及时移交通报公职人员问题线索,配合开展深挖彻查,做到纪法衔接、协同推进。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公安机关共查处移交44名公职人员涉嫌违法违纪线索,打击处理38名有违法犯罪问题的村干部,进一步净化了政治生态和治安环境。

  为确保扫黑除恶斗争取得良好的法律效果,使黑恶犯罪势力得到应有的法律惩处,宿州公安机关主动作为,积极与检察院、法院构建良性的协调沟通机制,公检法三家联合下发了《关于在扫黑除恶工作中加强协作配合的工作意见》,对办理涉黑涉恶案件公检法三机关的协作配合作出了具体规定。在办案过程中,对重大涉黑案件,公安机关商请检察机关、审判机关提前介入,形成办案共识,对犯罪认定、法律运用等问题及时进行探讨、磋商,形成统一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