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我在岗】用心用情守护平安返程路

发布时间:2024-02-26 17:15新闻来源: 宿州市公安局点击率:
群众过节,民警站岗。春节期间,本网推出系列报道,围绕守护平安景区、护航平安出行、守护平安商圈等内容,及时报道安徽各地民警坚守一线、服务群众、保障民生、守护平安的感人故事。
高铁警务站的春运守护
2月17日,天气晴好,舒城高铁东站迎来了返程客流高峰。当天11时许,在进站口平台,接送旅客的车辆络绎不绝。
“请下客的车辆抓紧时间离开,后面车辆往前停,不要堵了进口。”舒城县公安局千人桥派出所副所长、高铁东站警务站负责人何书龙手持警用喇叭,在进站口平台车道中央提醒送客车辆不要长时间停留。辅警袁增菠、包伟、孙林中等人分列在平台一侧疏导交通,并为行动不便乘客拿取行李、提供帮助。
“小朋友,你拉紧你妈妈的手,不要乱跑。”执勤过程中,眼尖的袁增菠看见一个孩子下车后正准备一个人从车道横穿马路。他迅速跑了过去,拦住离站车辆,让孩子安全通过,同时提醒家长照顾好孩子。
12时30分,进站口车辆逐渐减少,高铁东站慢慢恢复了日常的运转。何书龙带着警务站人员开始撤回,稍作休息,继续在广场和周围巡逻执勤。
春运人流如潮,高铁东站警务站每天都会应对较大的客流量,民警辅警早已习以为常。站在一进一出的车流中,疏导着,忙碌着……(王可海)
护航春节返程高峰
2月17日,大年初八,芜湖市火车站里,返程的旅客熙熙攘攘。人流中,芜湖市公安局镜湖分局两站广场派出所、特巡警大队民警辅警和武警正在巡逻执勤,保障旅客平安出行。
当天带队执勤的程超是两站广场派出所民警。2021年10月,镜湖分局进行警务机制改革,成立两站广场派出所,程超调到了这个派出所,今年是程超在所里值班度过的的第三个春节。“习惯啦。过年休息的话,怎能守护百姓平安。”程超笑着说。
为打造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确保旅客安全便捷舒心出行,镜湖分局特别制定车站、码头安保方案,调整勤务模式。根据辖区实际成立工作专班,推行所队领导分片包保,将警力充实到一线区域。期间,采取机巡、步巡、驻点和无人机空中巡视相结合的方式,在辖区车站、码头开展不间断巡逻巡视,全力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同时,依托车站、码头周边视频监控系统,构建起全方位监控网络,及时发现并处置异常情况。
当日上午,程超和同事们在火车站东广场巡逻、执勤,这里客流量较大,是执勤队重点关注的区域之一。
 
“小伙子,注意看好行李物品和脚下的路,不要光顾看手机啊。”一名正要进站的年轻旅客背着行囊,一手拿着手机,一手拉着行李箱。程超看到后,立即上前温和地提醒道。
“谢谢民警提醒!”小伙子赶紧收起手机,向民警挥挥手走进车站候车大厅。
“那边有人好像需要帮助。”辅警小方指着前方刚走下出租车的一家人。“来!我们帮你们!”程超和同事主动向前相助。得知一家人要乘动车去往上海,此时距离发车时间不到20分钟,时间很紧。程超和同事一边安慰对方,一边帮助他们拎着行李、牵着孩子,直到把一家人安全送进候车大厅。临别时,一家人对民警辅警的帮助一再表示感谢。
出租车站在哪边?南站口怎么走?取票处在哪里……一上午,不时有旅客向民警辅警询问。“虽然工作很辛苦,但能为旅客做实事,看到他们满意的笑容,我的心里是很欣慰的。”程超说。
冬日暖阳,贴心服务。公安民警辅警和武警的身影成为返程客流中一道靓丽的风景,温暖着旅客心田。(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