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发力 打好护航企业发展“组合拳”

发布时间:2024-02-09 19:55新闻来源: 宿州市公安局点击率:

 安徽省合肥市公安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锦绣派出所辖区有各类企业3000余家,其中世界500强企业23家。锦绣派出所以一系列硬核举措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助推企业高质量发展。

架起连心桥,当好“小管家”

“近年来,新能源汽车销售火爆,我们企业又是做这块工程塑料的,会使用到大量危化品,因公司成立不久,危化品存放管理经验不足,多亏锦绣派出所给了我们支持,帮我们补齐这一短板。”谈及警企合作,合肥一新材料公司质监中心负责人对记者竖起大拇指。

当前,合肥市正全力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能源汽车之都”,锦绣派出所辖区内一批新能源新材料公司对强氧化剂、硫酸等生产原料的需求也随之呈爆发式增长,而这些易制毒易制爆危化品的准购、运输、存储,离不开公安机关的严格监管。

锦绣派出所坚持把企业的平安发展放在首位,积极为企业审批事项跑腿减负,缩短办理时限,制定出一套涉危物品企业便捷高效服务方案。为帮助企业快速了解危化品的规范管理,锦绣派出所建起一座危化品安全监管“样板房”,为辖区内40家使用易制毒易制爆危险化学用品的企业提供参考范本,同时联合园区社区服务中心、危化品使用企业、江淮义警,组建4支“安全检查队”,对企业危化品购买、运输、储存、使用开展全方位监督检查,指导企业做好安全生产工作。

当好贴心人,化解烦心事

2023年9月26日,锦绣派出所接到一起警情:卧云路一厂房门口因工资问题聚集30多位工人,现场人员情绪激动。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为防止矛盾升级,民警一边安抚工人情绪,向他们讲法律、讲政策,引导他们理性表达诉求,另一边,与企业主、工会进行沟通协调。经过民警长达5个小时的工作,最终劳资双方就工资方面达成一致,纠纷成功化解。

锦绣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将群众当自家人、把企业事当成自家事,化解涉企劳资纠纷226起,全力确保企业平安稳定。在此基础上,依托驻企警务室,派出所采取“定向服务、定点长驻”模式,与企业同向发力,打造企业身边的“治安联防点”“安全防范宣传点”“便民利民服务点”“纠纷矛盾化解点”,主动为企业项目发展排忧解难。

做好守护者,织牢平安网

“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10名盗窃嫌疑人终于被绳之以法……”去年3月,在收到法院的判决书后,合肥一科技电子厂的负责人给办案民警打来致谢电话。此前,该公司多次接到客户投诉,反映新笔记本电脑没用多久就故障频出,清查货品时发现不少CPU器件被调包,怀疑芯片被盗。接警后,锦绣派出所立即组织警力展开侦查,经研判追踪,最终抓获犯罪嫌疑人。

为全力护航企业安全发展,锦绣派出所在强化巡逻防范的基础上,积极协助企业建立完善的安保系统,自企业一落户,便主动帮助企业做好员工的治安档案调查,并上门开展治安防范知识讲座,同时针对临时仓储点人防、技防薄弱等问题,探索构建“人、物、技”治安防范体系。

“当初考虑来经开区设厂,这里治安情况是我们管理层非常关注的问题之一。”合肥一医疗器械公司负责人黄某坦言,“有了公安机关帮我们设计、实施的治安防范体系,企业放心多了,也增加了我们在合肥继续投资发展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