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州:推进食药环知领域犯罪打击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12 16:38新闻来源: 宿州市公安局点击率: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公安机关环食药侦部门探索建立环食药侦工作行刑衔接机制,建立全省首个公安、市场监管行刑衔接协作办公室,推进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犯罪打击治理,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社会治安稳定。

工作中,行刑衔接协作办公室坚持实体化运行,由公安、市场监管部门同时派员进驻,联勤执法、联合办公,建立“周碰头、月会商”联席会议制度,规范案件(线索)的双向移送、接收、登记、处理流程,实现打击违法犯罪共同参与、分类处置的良性互动。参照市级行刑衔接协作办公室运作模式,宿州市公安局食药侦支队结合实际,在灵璧、泗县两地分别建成县级行刑衔接协作办公室,并实体化运行。协作办公室成立以来,宿州公安机关共侦破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案件6起,发起集群战役1次,3起案件入选全国典型案例。

同时,宿州公安环食药侦部门会同检法机关推动成立安徽省首个市级假药劣药认定专家组,打通食品药品鉴定“绿色通道”;统筹110报警平台、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的信息和数据,有效发现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线索。

在此基础上,宿州公安环食药侦部门坚持以打促防促治,制定“宿州市重点商标保护名录”,落实“警企联络员”每月走访、季度座谈制度,畅通企业与公安机关、市场监管部门的联系渠道,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宿州公安共侦破侵权假冒类刑事案件116起,查扣各类假冒伪劣产品63.1万件,捣毁制假售假窝点278个,实现了打击一案、震慑一片、规范一行的良好效果。

宿州公安环食药侦部门强化宣传,依托“平安宿州”“宿州发布”等新媒体平台,向社会广泛征集食药环和知识产权领域违法犯罪线索,编写、印制、张贴宣传材料10万余份,畅通群众举报反映渠道,兑现举报奖励41.7万元,营造了全民参与打击食药环犯罪、保护知识产权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