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安报】宿州:推行“类案”侦查 提升打击质效

发布时间:2023-12-05 16:25新闻来源: 宿州市公安局点击率:

今年3月以来,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紧贴实战需求,聚力推动全市公安机关实施以“类案”侦查为主线的刑侦改革,改变以往由责任区刑警队负责辖区内所有刑事案件侦办的情况,组建侦查专业队,负责“类案”(电信网络诈骗类案件、传统侵财类案件、严重暴力类案件)的侦办,以专门力量、专门手段打击专项犯罪。按照“3+N”的总体思路,成立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专业队、打击传统侵财犯罪专业队、打击严重暴力犯罪专业队等“类案”侦查专业队,推动打击破案效能提档升级。

 自“类案”侦查改革实施以来,宿州公安刑侦部门打击犯罪工作呈现刑事破案率、采取强制措施数、移送起诉数同比上升,刑事案件发案、现行命案发案、八类案件发案、侵财类案件发案同比下降的“三升四降”态势。

 宿州公安机关把“解决问题”作为改革突破口,改变过去“侦查力量分散、侦查模式不精不专、侦查资源融合运用不够”的局面。根据“类案”侦查实际需求,调整优化刑侦警力配置,整合侦查、技术等信息资源,实现“大案合力攻,小案有人盯”,推动打击犯罪的职责更加清晰细化、侦查破案的手段更加专业高效。

 4月,砀山县公安局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专业队对现行诈骗案件开展扩线深挖,全链条打掉多个犯罪团伙,抓获推广引流、跑分洗钱、诈骗环节嫌疑人46名。5月,萧县公安局打击新型网络犯罪专业队通过线索深挖,对涉案人员开展深度研判,打掉一个诈骗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12名,串并案件71起。

 据介绍,“类案”侦查专业队围绕案件全环节侦办,在强力侦破个案的同时,不断创新“类案”侦查模式,多途径深挖扩线,多方式收集固定证据,实现“串并打击、规模打击”的整体效果。“类案”改革实施以来,宿州市刑侦部门共打掉各类犯罪团伙241个,同比上升53.5%

 针对“类案”犯罪新特点,宿州市公安局组织侦查民警分层分类专业培训,通过对经典案例和技战方法进行学习研究,不断总结创新,并组织新老结对、以师带徒、随岗培训等活动,增强破大案、攻难案的能力。今年前三季度,萧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开发的“强化‘视频+信息’合成作战全力提升破案支撑”、砀山县公安局刑侦部门开发的“打盗抢侦查模型”项目被安徽省公安厅评为改革创新“领跑者”项目,并在全省推广。

 宿州市公安局打击传统侵财犯罪专业队充分运用各类侦查手段,对现行“盗抢骗”案件做到每案必勘必侦必研,力争快侦快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目前,全市传统侵财犯罪警情大幅下降,现行抢劫、抢夺案件全部告破,现行案件破案率、抓获人数、公诉人数同比分别上升48.69%3.49%31.43%

 在此基础上,宿州市公安局依托“崔辉追逃工作室”,从全市范围内抽调骨干研判民警辅警成立追逃工作专班,以跟班学习的形式,以战代训、以学促练。在专班学习的民警回原单位后,迅速复制追逃专班模式,形成可复制的“裂变”效果。今年以来,追逃专班共抓获在逃人员98名。